保卫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证业务 | 应急处置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表格下载 | 失物招领 
安全教育
联系方式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山三路101号

  • 邮编:510725

  • 电话:020-32083029

  • 黄埔校区警务站电话:32081608

  • 红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2191027

  • 琶洲派出所报警电话:84455816

  • 火灾举报电话:32082361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以青春之名的致敬|你好,1月10日警察节!
  审核人:

2020年7月11日,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将每年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对长期以来人民警察队伍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英勇奋斗、不惧牺牲,维护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居乐业的功绩所给予的充分肯定。

二零二一年一月十日

首届1·10中国人民警察节即将到来

这一天,对于全国公安机关和人民警察

都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


这充分增强了广大民警的职业荣誉感、

自豪感和归属感

不断激励着人民警察

以强烈的担当精神

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疫情故事

01

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3月2日凌晨,正在值夜班的姚驰接到通报,刚刚落地的9C8892航班上有2个小伙子是密切接触者,于是他和海关工作人员迅速登机排查。机组人员很快将两人带到机舱门口。在核实身份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小伙子不经意地向机舱内瞄了一眼,眼神中带着些许焦虑。姚驰注意到了这一举动。直觉告诉他,有问题!


      果不其然,经查,这次是8名同学一起回国,听说密切接触者落地就要被隔离,其余6位同学不想错过第二天回老家的航班,心存侥幸,想偷偷瞒过去。姚驰迅速找到那6位同学,果断采取相应疫情防控措施。经过检测,6人中有2人确诊。


       3月以来,浦东机场累计将3000余名有症状的疑似感染人员从机坪直接护送至指定医院。最多的一天,姚驰他们连续引导护送70批次救护车,没有发生过一次确诊人员、密切接触者失控的情况。


02

精心编制工作“宝典”


      疫情防控容不得半点疏漏,除了个人在防疫工作中要细心、耐心外,整合各单位、各环节,实现“系统管控、系统治理”也尤为重要。


     姚驰在5天内走访了海关、边检、机场安检等26家机场防疫闭环所涉单位,将各单位的工作要求、措施等分散信息梳理整合,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并把所有的内容编纂成一本工作手册。在整个防疫工作开展中,姚驰根据防疫措施升级和变化情况,及时对手册进行更新和修改。姚驰说:“手册不断完善也是防疫工作不断完善的缩影,因为管用,同事们把手册戏称为‘宝典’。而由各单位和部门联合构建的防控闭环则是上海防范疫情输入的‘宝典’。”


03

提供有“温度”的服务


      除了硬核管控,也要人文关怀,这也是姚驰等人日常工作的重要一部分。


      4月12日,一位女士向正在候机楼里巡视的姚驰求助。原来,她的女儿就在这架飞机上,马上要被隔离14天,她特意从江苏开车赶来,希望能见女儿一面,并将准备好的生活用品交给女儿。可是按照防疫规定,母女俩不能面对面相见,母亲心急如焚。


      孩子近在咫尺却无法相见,为人父母的姚驰很理解这位母亲的心情。但刚性管理的底线绝对不容突破,他主动提出:“如果你相信我的话,就把东西交给我,我一定想办法送到你女儿手里。”姚驰想法设法找到了小女孩,把消过毒的包裹递给她,还特意录了一段视频,让小女孩和她妈妈说几句话。母亲激动得泣不成声,过了好久才平静下来,反复向姚驰道谢。从警15年,姚驰无数次听到过旅客朋友说“谢谢”,每一声“谢谢”都是老百姓的肯定,是对人民警察的最高赞誉。

故事中的主角是我们无数警察的一个缩影。在这场疫情中,还有千千万万个人民警察不惧危险,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主动要求到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积极参与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扛起抗疫使命。


一支特殊的警察队伍

相比于公安民警,大家对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会感到比较神秘。国安警察,到底是一支怎样的队伍呢?

01

风险与挑战并存的队伍


国家安全部新闻办介绍,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是中国人民警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安全机关人民警察继承了党的隐蔽战线的红色基因和优良传统,面对风云变幻的斗争形势和严峻复杂的隐蔽敌情,面对极为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为保卫社会主义国家政权、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涌现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忠诚卫士。

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西藏自治区国家安全厅干警吴建国在敌人窥视、危机四伏的边境线坚守十年,在情况极为复杂的异国他乡冒险潜伏、连续战斗,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北京市国家安全局优秀侦察员王征与形形色色的间谍斗智斗勇30个春秋,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先后铲除境外间谍情报机关安插在我核心要害部位的多个内奸,有力消除了危害国家安全的隐患。全国国家安全系统二级英雄模范、辽宁省国家安全厅反间谍斗争尖兵陈昕茹扎根一线岗位18年,面对敌人敢于亮剑、面对困难敢于斗争,与战友们一道连续破获多起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案件。


02

神秘的国家安全机关


国家安全部组建于1983年。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党中央深刻分析改革开放后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决定将原中共中央调查部与公安部负责反间谍及相关工作的机构合并,组建统一的、强有力的国家安全部门。1983年7月1日,国家安全部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此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分批次组建了省级国家安全厅(局)。


国家安全机关是反间谍工作的主管机关,是重要的国家情报工作机构,同时承担维护政治安全、海外安全保卫等职能,严格依照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和人民警察法等法律法规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规定,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搜集涉及国家安全的情报信息,在国家安全工作中依法行使侦查、拘留、预审和执行逮捕以及法律规定的其他职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明确,国家安全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履行防范、制止和惩治间谍行为,以及间谍行为以外的其他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职责。


03

忠诚的卫士


国家安全机关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旗帜鲜明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坚决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坚决捍卫党的执政安全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安全,全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护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

应该发扬“五四”精神

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

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在时代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中汲取营养

培养爱国情怀

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最后,让我们一起在首个人民警察节将至之时

向无数无名英雄致敬!

上一条:统筹发展和安全 筑牢国家安全屏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下一条:红山派出所温馨提示:这些都可能是诈骗!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