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证业务 | 应急处置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表格下载 | 失物招领 
首页
联系方式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山三路101号

  • 邮编:510725

  • 电话:020-32083029

  • 黄埔校区警务站电话:32081608

  • 红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2191027

  • 琶洲派出所报警电话:84455816

  • 火灾举报电话:32082361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审核人:

什么是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第一章第二条规定:国家安全是指国家政权、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人民福祉、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国家其他重大利益相对处于没有危险和不受内外威胁的状态,以及保障持续安全状态的能力。

国家安全包括哪些方面?

为了体现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11个领域对国家安全任务进行了明确。

大学生作为青年一代中思维、言行活跃的群体,除了有维护好国家安全的责任、义务,同时在日常生活、学习中也面临诸多安全问题,具体而言主要包括:

1.人身安全:一类是高校大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包括高校群体性活动、体育活动以及实验学习中的大学生人身伤害事故;另一类是人为侵害造成的大学生人身伤害案件、包括故意伤害、抢劫、抢夺、滋扰及性侵害等形式。

2.财产安全:盗窃和诈骗,目前大学生陷入“校园贷”、“培训”传销、网络电信诈骗陷阱的也逐渐增多。

3.交通安全:在我们享受便利交通的同时,也时时受到交通安全事故的威胁。

4.消防安全:违章乱拉、乱接电线,引起线路短路;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供电线路过载发热,加速线路老化而引起火灾;实验室用电设备引起火灾;电器照明、取暖引燃可燃物发生火灾;使用假冒伪劣电器引发火灾等。

6.心理安全:包括神经衰弱、强迫症、焦虑症、恐怖症、躯体形式障碍等引起的神经官能症和人格障碍等。

7.网络安全:网络安全犯罪主要指一些不法分子利用网络的隐蔽性和少数网友对网络的轻信、发布虚假信息,实施骗钱害人的违法犯罪行为。

8.溺水安全:在游泳时或者失足落水时发生的严重意外伤害,溺水的进程很快,一般4-5分钟或6-7分钟就可因呼吸心跳停止而导致死亡。很多人在夏日喜欢在江、河、水塘内游泳,这就很容易发生溺水现象,是青少年意外死亡的原因之一。一般容易发生溺水的地点通常是:游泳池、水库、水坑、池塘、溪边和海边等场所。

9.自然灾害安全:包括地震、洪水、台风、泥石流、雷击等

虽然国家安全教育日每年只有一天,但安全问题却每时每刻都值得高度重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和发展最基本、最重要的前提。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深入了解和掌握国家安全观的主要内涵和基本要求,自觉做国家安全的模范遵守者和坚决捍卫者;既确保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遵纪守法和利国利民的轨道上运行,也对一切破坏国家安全的现象的行为给予旗帜鲜明的反对和毫不含糊的抵制。

图片:来源与环球网

上一条:童鞋们看过来!校园贷套路多,你能识破么?
下一条:《勋章闪耀》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