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证业务 | 应急处置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表格下载 | 失物招领 
首页
联系方式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山三路101号

  • 邮编:510725

  • 电话:020-32083029

  • 黄埔校区警务站电话:32081608

  • 红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2191027

  • 琶洲派出所报警电话:84455816

  • 火灾举报电话:32082361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正文
我校举行2022年地震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
  审核人:

(保卫处供稿)为深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有效应对消防安全生产事故,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提高应急疏散救援小组快速反应能力及实战应急疏散救援能力。根据《广东省校园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达标单位创建活动方案》,学校于9月9日下午,在黄埔校区北区举行了2022年地震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活动。演练由我校主办,红山街道办协办,红山消防救援站、红山派出所参演,戈飞平副校长担任演练总指挥、保卫处邱必谦处长担任现场指挥,黄埔区红山街道办、红山派出所、红山消防救援站领导出席了演练活动。此次演练由我校师生、红山街道办事处、红山消防救援队指战员、红山派出所干警共计200余人参演,学校300余名师生在演练现场进行了观摩。

为确保演练安全有序进行,学校保卫处制定了《广州航海学院2022年地震消防应急避险和安全防范疏散演练方案》,成立了演练现场指挥部及疏散引导组、应急救援组、医疗救护组等十个演练小组。演练共分两个科目,地震疏散演练、消防疏散演练。地震疏散演练模拟午休时间发生地震,应急广播发出地震预警警报,老师组织学生在室内紧急避险,往过道下蹲,双手抱头,书包、书本护头。各演练小组按照演练方案迅速开展行动,收到地震警报后立即拨打119、120请求紧急救援,疏散引导组马上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疏散;应急救援组接报后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救援;医疗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

消防疏散演练模拟我校黄埔校区北区北一栋351宿舍起火为背景,随着现场指挥邱必谦宣布“演练开始”,各演练小组按照演练方案迅速开展行动,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119、120请求紧急救援,疏散引导组马上组织学生进行安全疏散;应急救援组接报后立即赶赴火灾现场进行灭火和救援伤员;医疗救护组对受伤人员进行现场救治;隐患排查组在火灾得到有效控制后立即对火灾现场和周边进行隐患排查。

演练完成后,红山街道办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余志振对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演练总指挥戈飞平副校长进行了总结讲话。戈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对本次演练活动的成功表示祝贺,向组织、参演的所有工作人员,特别是红山街道办事处、红山消防救援队对演练的支持表示感谢。戈副校长指出通过这次模拟地震火灾应急疏散的成功演练,验证了我校地震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和实用型,检验了我校地震火灾事故应急救援能力以及相关部门与消防指战员、公安干警的协同配合处置能力,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疏散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也必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和全局意识。

演练在总指挥戈飞平副校长宣布“演练结束”后落下帷幕。整个演练持续了近一个小时,各演练小组圆满完成了既定的各项任务,演练取得了圆满成功。

演练活动结束后,在消防官兵的指导下,保卫处组织部分宿舍管理员、学生进行了现场灭火训练和消防救援器材展示。

 

上一条:我校举办广州市防震减灾科普宣教活动暨广州航海学院“安全嘉年华”活动
下一条:学校开展2022年寒假春节假期前安全大检查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