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证业务 | 应急处置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表格下载 | 失物招领 
安全教育
联系方式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山三路101号

  • 邮编:510725

  • 电话:020-32083029

  • 黄埔校区警务站电话:32081608

  • 红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2191027

  • 琶洲派出所报警电话:84455816

  • 火灾举报电话:32082361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教育>>正文
开学季,警察蜀黍有话说!《迎开学,共防范》专题之四“学生防骗”
  审核人:

近日,在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秋季学期已经具备了全面正常开学的条件。”经过了漫长的假期和半年多的线上教学,广大幼儿园、中小学乃至大学的学生终于将在秋季学期全面返校。金秋九月,你们重回校园,新的学期、新的蓝天、新的白云、新的课本、新的每个人……一切都是崭新的。眼看暑假“余额”已不足,校园生活在向你们招手,警察叔叔也有一些防范知识要跟你们普及,今天,我们来讲一讲“学生防骗”!小伙伴们,你准备好了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受骗人群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学生已经成为骗子的主要诈骗目标。2019年,番禺区16所高校内就有597位同学被骗,合计被骗527万。这些诈骗虽然来势汹汹,但只要知道骗子的伎俩,完全可以避免受骗。那事不宜迟,马上来看看!

 

购物交易诈骗


骗子在网上发布出售低价商品信息,如演唱会门票、手机、游戏账号、化妆品等,当有事主打算购买,骗子会让事主添加微信、QQ,并让事主采用直接到账的方式进行付款,随后将事主拉黑。


 

冒充网店客服


骗子利用不法手段获取他人网购信息,冒充网购平台、物流公司客服致电事主,精准说出购买物品信息获取信任后,以商品质量有问题、货物寄丢等为由假称退款,利用“钓鱼”网站,让事主填写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从而进行实施盗刷。

 


冒充网贷客服


骗子从不法渠道获得学生个人信息,冒充网贷平台致电事主,准确说出的姓名、学校、专业、身份证号信息,称事主在某校园贷平台开过户,并强调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校园贷不合法,需要及时注销,否则会影响个人征信。实质引诱事主到网贷平台进行贷款,然后将贷得款项转到骗子所谓公司账号。从而实施诈骗。


刷单诈骗


骗子通过求职网站、邮箱、微信QQ群等渠道发布招聘信息,以“足不出户、无需经验、日赚300元”等字眼吸引眼球,承诺有偿刷单,为了抛砖引玉,第一笔通常会返还少量佣金给事主以博取信任,随后加大刷单物品金额,并以各种理由骗事主继续转账,直到事主意识到被骗。


 

代办信用卡、贷款


骗子通过互联网或手机发布贷款信息,发送链接让受害人下载的高仿的山寨贷款软件,然后利用“预支利息、流水、工本费、核实费、保险费、手续费、保证金" 等各种理由要求先收取费用。哪怕你多次转账后,也永远不会收到贷款。

 

冒充熟人


骗子盗取他人微信、QQ账号,然后利用所盗得账号以交学费、借钱、结账等为借口向通讯录好友要求借款,从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


 

相对于中小学生,大学生更容易被骗子盯上,因为大学生掌握了更多的自主权以及经济,与此同时缺少足够的社会经验与辨别能力。所以为了过好校园生活,学习防骗知识必不可少,不要相信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遇事记得多与家人、辅导员、班主任或者是警察蜀黍沟通。


   



同学们,乘风破浪,不负韶华

启航吧,新学期!


图片来自广州反诈

 

上一条:黄埔公安反诈预警
下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