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处
 学校主页 | 首页 | 机构职责 | 办证业务 | 应急处置 | 规章制度 | 安全教育 | 法律法规 | 表格下载 | 失物招领 
首页
联系方式
  •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红山三路101号

  • 邮编:510725

  • 电话:020-32083029

  • 黄埔校区警务站电话:32081608

  • 红山派出所报警电话:82191027

  • 琶洲派出所报警电话:84455816

  • 火灾举报电话:32082361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知识>>正文
童鞋们看过来!校园贷套路多,你能识破么?
  审核人:

“同学,你听说过‘校园贷’吗?”

校园贷,本是指一些网络贷款平台针对在校大学生开展的贷款业务。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校园贷”变成了借款同学们的“青春债”……

“裸条”“自杀”“家破人亡”……血淋淋的案例刺痛了我们的心。

而根据南都民调中心针对大学生校园借贷现状与认知开展的调查,结果显示:

近四成受访者使用过校园借贷产品,而逾六成受访者并不清楚借贷的金融风险和法律风险,九成受访者不清楚高利贷的判定标准。

资料来源:南方都市报

近期在广州,就有一个近在咫尺的校园贷案例,涉及广州市内多间高校400多名学生约400万元贷款到底是怎样的骗局,把“天之骄子”们“玩弄”得团团转?

2016年2月,就读于广州某院校的大二级学生小林(化名)在学校举办的一次就业指导讲座中,了解到广州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以提供就业机会、就业培训服务为办学宗旨的培训机构,可签订培训协议和贷款分期支付培训费用。被其办学理念所吸引,小林二话不说,就与该公司签订了一系列合同。

 

 

随着培训课程的深入,小林觉得其课程对就业指导帮助不大,打算申请培训退款。今年3月30日上午,小林来到天河区珠江新城某大厦,发现该公司大门紧闭,人去楼空,公司工作人员电话也打不通。小林随后陆续遇到诸多前来申请退款的学生,打听之下才知道,原来今年初已有许多申请退款的同学遭拒。万般无奈之下,小林只好向天河警方报警。

 

 

 

接报后,天河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经过侦查,专案组民警发现,涉及被该公司诈骗的事主均为在校大学生,被骗范围广,人数达400余人。

 

经过大量的缜密调查,民警掌握了嫌疑人的藏匿地点。经过连续3天3夜的伏击守候,4月21、22日,专案组民警先后在深圳、广州等地抓获两名犯罪嫌疑人,另有两名嫌疑人向警方投案自首。

这种“培训贷”,也是目前针对在校大学生的贷款业务的一种。

那到底它是怎么运作,又是怎样一步步“套住”受害学生的呢?且看蜀黍为你细细道来↓↓↓

原来,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陆续通过联系高校社团负责人到校内举办免费职业指导讲座,或到校园周边招聘人员派发调查问卷、举办各种微信圈沙龙等方式,获取在校学生的联系方式,然后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联系学生到位于珠江新城的公司做免费就业创业能力测评和讲解。

 

 

 

 

该公司的“指导老师”针对上门测评的学生,以“一对一”的测试形式,故意分析出学生的招聘胜任力、综合素质等能力非常差的结果,以此打击学生就业信心,并伺机向学生推荐其公司所谓的“蓝海计划”。该计划包含可提高学生就业能力的多门课程,并宣称“蓝海计划”是官方支持项目,其费用前6个月免费(实际每月先还约60元,此费用由该公司垫付),后期每月需还贷约700元,18个月还清9920元的培训费用外加3000元左右的贷款利息。公司还口头承诺可介绍工作就业岗位、利用假期兼职赚取还贷费用、不满意培训可申请退费等,诱骗学生在公司内签订“蓝海计划”意向申请书、教育分期贷款双方协议、教育分期还款计划等系列合同,还通过签订《指示交付确认书》的形式,由该公司直接收取贷款公司的放款。

 

而据多名报案的学生称,他们在“培训”期间,发觉其“课程”不仅密度大、影响自己的正常学业不说,而且还没达到该公司吹嘘的提高就业能力等效果。而该公司提供的兼职收入并不能支付每月700元的费用,当6个月后需要自己还贷时,学生难以支付每月的还款费用。受制于之前签订的“蓝海计划”意向申请书等一系列合同,学生在未能如愿申请退训后,才逐渐觉察可能被骗。

细思恐极!校园贷的风险如何防范规避?蜀黍支招,赶紧收好!

1对策一:合理安排生活开销

在校学生要树立合理的消费观念,根据家庭收入状况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开支,不要盲目超前消费,尤其应提高自己的自制力,杜绝超过自己支付能力的高消费。对于家庭收入较低不能支付自己生活的学生,可以通过勤工助学、申请助学贷款、获取奖学金等合法方式增加收入来源,改善现有状况。

2

对策二:正确识别非法贷款机构

家长、学校及社会有关组织应加强对在校学生的宣传和教育,提高他们识别非法贷款平台的风险意识。一是要查验贷款平台的贷款资质;二是要考虑利率是否过高;三是要明确是否有其他非法的贷款条件。正规贷款机构发放贷款通常需要提供担保或者核对真实身份,不会提出递交裸照等涉及个人隐私方面的信息。

3

对策三:及时沟通并寻求帮助

如果经济状况陷入窘迫,在校学生应可以及时跟家人、同学和老师沟通,获得他们的帮助,即使仍决定向第三方机构贷款,也可以征求他们的意见,以帮助自己作出合理谨慎的选择。

如已陷入“校园贷”危机中怎么办?

如果您已经陷入了校园贷危机,请一定要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及时还款,避免后续陷入泥潭。如果事态已经失控,请及时寻求家长和老师的帮助。切记,无论发生什么,家庭和学校都是你坚强的后盾。如果涉嫌第三方违法犯罪,贷款人也可在家长和老师的帮助下请求警方介入,采取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小知识:注意年利率24%的分水岭

“校园贷”是一种民间借贷,其产生的前提是在校生和网络贷款平台之间签订的借款合同。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民间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因此,年利率在24%-36%期间的债务是自然债务,法院保持中立地位。此外,遵循“有约从约”的基本原则,借贷双方对逾期利率有约定的,从其约定,但以不超过年利率24%为限。如果出借人与借款人既约定了逾期利率,又约定了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出借人可以选择主张逾期利息、违约金或者其他费用,也可以一并主张,但总计超过年利率24%的部分,人民法院不予支持。

因此,如果校园贷演化成高利贷,即各类约定的利率、违约金及其他费用年利率总计数额若超过年利率24%,法院不再对超过部分予以强制性保护。

来源:平安广州、南方都市报、潍坊网警巡查执法 等

上一条:广东省学校安全条例
下一条: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依法维护国家安全
关闭窗口
 

广州航海学院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873号